城市規劃資訊網
移動版  |  純文字版  | 
字體調整: small normal big  | 
  

您在此: 主頁 >> 城規資料

 

新城規劃草案諮詢共收3,185條意見 交通設施、公共設施最受居民關注



新城區總體規劃在去年進行了第二階段公眾諮詢,收到870份共3,185條意見,數量相對於首階段公眾諮詢增加近7成,顯示社會各界大力支持,踴躍表達意見。新城填海區規劃工作小組採取按區分類、雙層歸納的手法整理、分析意見,當中居民最關注議題依次為交通、公共設施、外港客運碼頭去留、環保、房屋等。

 

第二階段公眾諮詢於2011年10月22日至12月23日舉行,工作小組透過舉行5場公眾諮詢會、27場社團機構諮詢會,以及與專業社團合辦6場工作坊及研討會,和本澳居民展開討論,並假科學館舉辦規劃草案展覽,以展板、模型、短片、互動遊戲和導賞等形式,全方位介紹草案內容。同時,委託民間調研機構,進行電話調查、展覽現場問卷調查和深度訪談、焦點小組、網絡五項民意調查,收集社會意見。

 

按區分類、雙層歸納梳理意見

 

為了有效梳理逾三千份複雜而豐富的意見,科學地進行定量及定性分析,工作小組採取按區分類、雙層歸納,根據意見內容按五個新城填海區、按兩組規劃草案、按議題進行歸納分類。

 

從按區分類,關注新城各區發展的意見有1,682條,對整個新城區總體規劃的宏觀發展提供建言則有1,503條。從雙層歸納的情況看,具體涉及兩組規劃草案的意見有485條,涉及規劃議題的則有2,700條。全部意見涉20項議題,按數量排序依次為:交通、公共設施、外港客運碼頭去留、環保、房屋、綠廊、城市景觀/肌理、多元產業、舊區-非交通問題、土地/規劃、基礎設施、其他、人口、河道水文/水質/島嶼、地下空間、文化/保育、區域、南端城市門戶、休閒灣、防災。

 

20項關注議題和首階段諮詢相若

 

在20項議題中,交通設施及公共設施意見量分別為612條及456條,分列首、次兩位,內容主要是:建議澳氹第四條跨海通道應採取隧道形式,配合全天候24小時通行模式,關注新城和舊區間的交通連接等;認同建設公共建築群,建議預留土地建教育、運動、老人院、醫療、文化及旅遊等設施等。

 

前20項議題與2010年第一階段公眾諮詢1,879條意見所關注的範疇基本相若,可見本澳居民對交通、公共設施、綠廊、房屋、環保、新舊城區協調發展、土地/規劃等議題的重視。

 

同時,工作小組委託民間調研機構進行了五個民意調查研究,包括:3,938個樣本電話問卷調查(包括追踪首階段諮詢的被訪者)、1,029位參觀者的展覽現場問卷調查、80場展覽現場深度訪談、10場焦點小組及傳統媒體和網絡民意檢測。調查結果顯示居民對新城規劃的認知度有大幅提升,普遍認同各新城區的規劃定位,在民生、交通、生態社區方面有較高期望值,關注公共設施、濱海綠廊、低碳生態社區等議題,並予以較高支持。

 

工作小組感謝全澳巿民對新城規劃工作的支持,透過公開、理性討論,凝聚共識。研究團隊現正依據意見、建議,結合專家論證,展開下一階段新城規劃方案的編制工作,爭取在今年第四季啟動第三階段公眾諮詢。

 

《新城區總體規劃第二階段公眾諮詢意見滙編》可於土地工務運輸局、行政公職局、政府資訊中心、各巿民服務中心、民政總署及屬下服務機構、教青局及屬下服務機構、中央圖書館及屬下各館等索取,並已上載至土地工務運輸局城市規劃資訊網(網址:http://urbanplanning.dssopt.gov.mo)。

 

新城填海區規劃工作小組

回到頂部
 回到頂部

最後修訂日期:2024/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