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規劃資訊網
移動版  |  純文字版  | 
字體調整: small normal big  | 
  

您在此: 主頁 >> 城規資料

 

新城區總體規劃方案專家論證會日前舉行



 

  專業分析、科學論證、社會共識是新城區總體規劃的重要基礎,運輸工務司、中國城巿規劃學會於上周合辦新城區總體規劃方案專家論證會,邀請海內外十多名規劃、交通、環保、城巿設計等範疇專家學者來澳,就新城區總體規劃進行論證及新城區發展建言獻策,以助編制規劃的研究團隊進一步完善新城區總體規劃方案。

 

  運輸工務司司長辦公室主任黃振東在會上致辭時表示,新城區總體規劃所面對的問題廣泛,在不斷尋求社會共識同時,需做好各項資源分配,這種多層次分析、多價值判斷和多方位思考的特性,是澳門城市規劃工作前所未有的挑戰。經過各方努力,廣泛深入諮詢和交流,澳門新城區總體規劃方案目前已基本編制完成。他表示,宜居、宜遊的環境是澳門打造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不能缺少的重要元素,新城區總體規劃方案將以優化人居環境為基本出發點,根據新城區周邊環境特徵,進行適當的規劃用地佈局,提供更多綠化開放空間和休閒資源,提升居民綜合生活素質。

 

  中國城巿規劃學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石楠致辭時表示,新城區總體規劃牽涉到澳門每一位居民的切身利益,新城區為澳門未來提供了拓展空間,為實現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提升澳門社會福祉提供了極好的機會。澳門發展是充滿活力與挑戰,新城區未來有著美好前景的同時,也承受著巨大壓力,社會對新城區發展各有不同訴求。

 

  他指出,新城區的發展必須依循可持續的理念,因新城區不僅要滿足當今的種種訴求,也要為未來發展預留空間,但新城區不可能解決所有問題、滿足一切訴求,澳門需要新城區,需要基於公共利益的價值觀,城巿規劃不只是土地和空間資源的分配,更是山、海等自然環境、澳門歷史遺產資源、社會各階層的需求等不同價值體系的判斷。故此,研究團隊在新城區總體規劃的編制過程中,開展了廣泛的公眾諮詢活動收集社會意見,積極完善新城區總體規劃方案,是特區政府、專業團隊及社會共同互動的成果。

 

  會上,來自內地、本澳、香港、海外的專家學者均肯定新城區總體規劃方案內容、公眾諮詢工作、規劃目標及規劃原則,認為方案已基本成熟,已吸納了社會各階層不同意見,平衡了社會訴求及公共利益。與會專家就新城區的未來空間結構、設計、佈局、設施、城巿肌理等提供了多項意見,包括:考慮到新城填海區關係著澳門未來長遠發展需求,應預留空間用作彈性發展;新城各區的空間設計應延續本土文化特色,配合舊城區的城巿面貌、景觀、社區精神等;重塑本澳海岸景觀,善用濱水區資源;打造高品質的新天際線,建立城巿新形象;建設地標性建築物,並以國際競賽方式徵集概念;引入環保能源及設施,達致綠色低碳原則;強化區域合作項目與新城區的關係;新城各區應增加更多公共空間和綠化,提供優質步行環境。

圖片一 圖片二 圖片三

回到頂部
 回到頂部

最後修訂日期:2024/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