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規劃資訊網
移動版  |  純文字版  | 
字體調整: small normal big  | 
  

您在此: 主頁 >> 城規資料

 

如何在新城區體現生態規劃理念工作坊已舉行



如何在新城區體現生態規劃理念工作坊已舉行
與會者多關注新城區濕地建設及污水處理工作
 

 運輸工務司與澳門生態學會於周日(10月30日)假澳門科學館會議中心會議廳舉行“如何在新城區體現生態規劃理念工作坊”,與會者普遍關注新城區內創建灘塗、濕地及紅樹林,以及新城區內污水設施處理能力、處理後的水質、排水口位置等,亦有與會者建議加強區域合作,完善區域生態協調及綠網建設。此外,運輸工務司早前委託澳門生態學會開展了“澳門新城填海區生態建設策略研究”,研究團隊亦於工作坊上介紹研究成果,並針對新城填海區生態系統佈局與結構分別提出了不同方案。

運輸工務司與澳門生態學會周日假澳門科學館會議中心會議廳舉行“如何在新城區體現生態規劃理念工作坊”,邀請了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南中國海項目專案首席專家陳桂珠教授及中山大學濕地研究中心彭逸生副主任主講《科研為先,合理規劃——以汕頭濱海濕地示範區規劃為例》、華東師範大學科學與環境學院陸健健教授主講“圍填海工程的經濟價值和自然資產之間的兌換和區域可持續發展”、珠江水利科學研究院資源與環境研究所崔樹彬總工程師主講“澳門填海A區以北水生態環境改善方案”、香港公開大學科技學院院長兼澳門聖約瑟大學科學總監何建宗教授主講“香港維多利亞港的海濱規劃經驗 – 對比英國曼徹斯特Salford Dock的發展”,環境保護局韋海揚副局長、運輸基建辦公室何蔣祺副主任、土地工務運輸局城巿規劃廳劉榕廳長等多位官員出席。

會上,澳門生態學會何偉添會長介紹了“澳門新城填海區生態建設策略研究”成果。根據新城填海區規劃第一階段公眾諮詢所收集的意見,環保綠化範疇是公眾最關心的議題之一,為此,新城填海區規劃工作小組委託澳門生態學會進行“澳門新城填海區生態建設策略研究”,經分析澳門城巿生態環境現狀及新城填海區定位後,研究團隊提出以綠色休閒旅遊、生態環境健康、生物和諧共存、城巿意象的傳承創新及區域生態協調融合為生態城巿發展目標。

與此同時,研究團隊就新城填海區生態系統規劃的生態系統佈局與結構,分別提出了三個方案:方案一,建議新城A區及C區的腹地空間透過人工手段創建具高生態價值的紅樹林及灘塗濕地,結合沿岸的楔形綠地開放空間及綠帶,為澳門生態型新城填海區提供優異的生態空間;方案二,建議透過人工濕地保護區為節點,生態廊道及道路綠化為經緯,小區綠化及屋頂綠化為補強,以新城B、C、D及E區間南北走向的水道作為中軸,沿堤岸兩旁建立人工濕地保護區或開放空間,成為具有藍色及綠色基底的生態節點;方案三則結合方案一的海岸人工濕地及方案二的岸上人工淡水濕地保護區的構思,將沿岸濕地及人工淡水濕地組成具突出代表性的生態核心區,並藉著生態廊道及道路綠化為脈絡,以小區綠化及屋頂綠化為補強。

另外,研究團隊以區域政策相關性與可操作性相結合、全面性與科學性、定量與定性相結合為原則,提出多項控制性指標及引導性指標,並建議完善生態建設的組織領導機制、制度保障機制、指標評價體系及考核機制,以及開展配套專項研究、推動公眾參與等。

在是次工作坊上,與會者就有關新城區生態系統進行了分組討論。總結各方意見,與會者普遍關注新城區內創建灘塗、濕地及紅樹林,如:建議在C區種植紅樹林、希望打造候鳥天堂等;有與會者關注污水處理能力、處理後的水質、排水口位置等,以免造成污染,建議借鑑其他地區經驗以紅樹林代替污水廠理廠;有與會者認為在澳門現存環境下,新城區應加強保育工作,以及促進區域合作,完善區域生態協調及綠網建設。

回到頂部
 回到頂部

最後修訂日期:2024/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