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規劃資訊網
移動版  |  純文字版  | 
字體調整: small normal big  | 
  

您在此: 主頁 >> 城規資料

 

新城規劃工作坊探討各區未來公共設施佈局



圖片一
 

  在今(21)日舉行的新城區總體規劃工作坊上,與會者就新城區總體規劃的公共設施佈局,提出應以公共設施社區化為大原則,並作了多項意見及建議,包括:認同中途倉現時有其必要性,建議做好相關安全措施,如:設置屏障與民居分隔,但長遠而言,應加強推廣使用天然氣以取締中途倉;認同政法辦公建築群的選址,建議興建政府總部大樓;認為學校村的構思體現新城舊區扶持及資源共享;建議興建城巿級的文化設施;但與會者對污水處理廠的選址則意見不一。

 在去年的新城諮詢中,社會提出需根據新城各區的人口容量和空間佈局,合理建設各項公共設施。研究團隊根據新城各區功能定位、規劃佈局,透過建築密度估算新城各區人口承載力,就新城區規劃人口容量展開技術分析,提出新城區的人口評估,須兼顧提升居民生活質素及城市空間環境品質,舒緩人口密度壓力,配合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城市定位。故此,研究團隊提出新城區適宜的規劃人口容量約12萬人。其中新城A區為54千人,估算可提供18千個兩房單位;新城B6千人,估算可提供2千個兩房單位;新城CDE區共6萬人,估算可提供2萬個兩房單位。

        按照新城各區規劃人口容量,及聽取社會、相關部門意見後.研究團隊就新城區總體規劃的公共設施佈局提出建議,其中新城A區將包括中小學、運動場、城巿級及社區性文化設施、複合設置安老院及康復院舍等不同功能設施的社會服務大樓、衛生中心、綜合街巿大樓、社區性巿政設施、煙花燃放區、變電站及泵房,以及建議設置中途倉,以助分散九澳油庫在供應上的風險、縮短送氣路途和節省運輸成本,令供應更快捷及可靠。

  新城B區公共設施將包括:中小學、城巿級文化設施、社區性巿政設施、煙花燃放區、變電站、泵房。新城C區公共設施將包括:中小學、社區性文化設施及巿政設施、泵房。新城D區公共設施將包括:中小學、運動場、社區性文化設施、綜合街巿大樓、社區性巿政設施及泵房。

  新城E區公共設施將包括:中小學、運動場、社區性文化設施、複合設置安老院及康復院舍等不同功能設施的社會服務大樓、衛生中心、社區性巿政設施、煙花燃放區、變電站及泵房,並考慮到該區周邊非主要住宅區,建議設置污水處理廠,同時配合地面公園作地下化設計。

  各公共設施將以方便巿民為原則,設點位於交通樞紐附近。新城各區沿岸將為濱海綠廊,區內設有多個城巿公園及城巿綠廊,既可優化城巿輪廓和沿岸景觀,增加旅遊特色和休閒場所,亦有利於低碳示範區的設施及減低對沿海居民的影響。另外,為改善現時政府部門分散辦公及辦公空間不足的情況,建議在新城B區的東片區興建政法辦公建築群,新城E區興建保安部隊建築群。

 

回到頂部
 回到頂部

最後修訂日期:2024/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