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規劃資訊網
移動版  |  純文字版  | 
字體調整: small normal big  | 
  

您在此: 主頁 >> 城規資料

 

城規法諮詢共660條意見涉11項議題 居民認有立法需要,關注城規會及規劃流程



城規法諮詢共660條意見涉11項議題

居民認有立法需要,關注城規會及規劃流程

2012.10.26

 

        《城市規劃法》草案及配套法規構思在為期45天的諮詢期內,收到來自社會各界、多個團體及居民提出65份共660條意見,社會各界反應踴躍,意見內容廣泛多樣,主要關注立法意義及時程、城巿規劃委員會、規劃體系及程序、法律保障等11項議題。城巿規劃法工作小組感謝社會各界一直以來對立法工作的重視及支持,將加快推動立法工作,爭取盡快進入立法程序。

 

        《城市規劃法草案及配套法規構思(諮詢文本)》已於本年4月25日至6月8日進行公眾諮詢。期間共舉辦了2場公眾諮詢場、8場社團機構諮詢場,以及與專業團體合辦的交流會及工作坊。小組根據所收集的660條意見,總結出11項主要議題,按意見數量依次為:立法意義、時程及諮詢方式;城市規劃委員會;規劃程序制度及執行監督;徵收、規劃賠償及其它私人權利保障;對現行城市規劃的意見;公眾參與及資訊透明;舊區重整、環境及文遺保育;過渡性措施及配套法規;預防措施及處罰;土地利用及管理;規劃師專業認證制度,以及其他。

 

        當中,公眾最關注立法意義、時程及諮詢方式,共108條意見,普遍認同有立法需要,並建議加快立法進度,為城規工作提供法定的程序及準則,有助提升規劃工作的透明度,確保公私權益得以平衡。

 

籲城規會運作透明公開,倡擴委員代表認受性

 

        同樣備受關注的城巿規劃委員會,共有107條意見,普遍認為有設立委員會的需要,建議逐步擴充其功能,並擴大委員的代表性,冀引入民間社團及社區代表。意見亦關注委員換屆的銜接及利益迴避機制,以及建議盡量公開會議內容及設立旁聽制度,以提高委員會運作透明度。

 

        規劃流程方面,市民認同須設檢討修改機制,確保規劃一經生效不得隨時任意修改。尚有意見關注公眾意見如何被吸納,以及城規資訊發佈機制與規劃部門職能定位。認同設徵收制度,明確規劃賠償的具體規定,完善過渡措施及法律銜接,盡早落實規劃師專業資格認可制度等。

       

        《城市規劃法草案及配套法規構思諮詢意見滙編》可於土地工務運輸局、行政公職局、政府資訊中心、各巿民服務中心、民政總署及轄下服務機構、教青局及轄下服務機構、中央圖書館及轄下各館等地點索取,並已上載至土地工務運輸局城市規劃資訊網(網址:http://urbanplanning.dssopt.gov.mo)。

 

城巿規劃法工作小組

回到頂部
 回到頂部

最後修訂日期:2024/04/25